牛肉麵是台灣常見的庶民餐點,也是獨特的美食。我個人有三個與牛肉麵有關的記憶,而且是已無法再追尋、重溫的記憶。#1、民國78年士林中正路、文林路口的老伯伯,每天晚上大約10點多,一個黝黑、個矮、微胖且單腿(印象中是右腿)微跛約60歲的老人,推著木製的攤車,掛著幾張木椅,後頭跟著一個似乎有點智能不足的老婆(我猜的),會出現在士林中正路、文林路口的教堂前紅磚道,開始營業。他的牛肉麵湯頭微辣、較清,有點沙茶味,用的是帶勁不軟糊的細麵條,口味獨特,生意很好。客人是坐著木椅環繞著攤車吃的。我常常騎著DT去吃。但81年我搬至延吉街後,再回去就等不到他出現了。這個牛肉麵的味道後來再也沒有吃過。這個情景,也只有在夢中回憶。#2、民國70年左右,博愛路清真牛肉麵。30-40年前原博愛路的清真牛肉麵店,自小吃至現在。以前他們都是在店門口直接製作家常麵,用刀劃的,印象很深。那時的他們,原本店面只有一樓營業,印象中後來生意好到還有二樓。店中一樓牆上有一幅裱著的清真字書法,年幼時常邊吃著麵邊望著這幅字和另一幅清真寺照片。以前一碗印象中是NT$35還是NT$50?後來他們在我大學時期(約民國78年左右)搬到了延平南路,還分為兩家。店中泡菜也是一絕,口味清新,淡淡酸。湯頭味道醇厚,不會過鹹或醬油味。除了麵之外,也可選擇泡餅,也就是槓子頭那種餅切塊後泡在湯內,嚼勁十足!店中有紅燒湯和肉(塊),也有清燉湯和肉(片)。老客人懂得吃,會選『紅湯白肉』,也就是紅燒湯頭,但配的是清燉肉片,有紅燒的豐富香味之外,亦有牛肉單純的甜味和口感。若在店裡聽到客人說『紅湯白肉』,必然是老客、熟客或老饕級人士。 我個人至今已吃了大約40年。這幾年只要經過附近,還是常去吃。#3、民國81年-102年,忠孝東路四段223巷清真牛肉麵。我父親說在他大學時那年代(民國48-52年左右,我忘了在哪,好像在師大附近)原是一個攤子,後來其中一支轉至博愛路開店,另外一支後來在忠孝東路四段223巷41號開店(艾家)。這是父親在我於民國81年般住在延吉街時發現的。他說他認得忠孝東路這位老闆。老闆非常愛整齊、清潔,在爐灶前下麵時都戴著回教徒的小白帽。牛肉麵的口味與延平南路相當,但口味和品質更穩定、細膩和精緻,且店內的衛生和環境感受更整潔、明亮。延平南路那兩家早就感覺不到回族的氣息,且店內許多伙計都操台語。在我住在延吉街的10年期間常常去報到,在後來我搬至天母後來亦常去吃。但後期已發現店內漸漸由二代的兒子和媳婦在操刀了。最可惜是約五年前這家店歇業了!網路上也找不到搬家或是復業的消息。個人估計應是老人家年歲大了,家裡決定不做了..........延平南路與忠孝東路四段223巷這幾家店的口味,包括紅白湯頭和清燉、紅燒牛肉的作法,和麵條、泡餅,都同屬獨特的一系,連泡菜也是。與一般大眾、觀光客熟知的永康街老張牛肉麵、永康牛肉麵,或是八德路的林東芳,截然不同。雖然忠孝東路的已不在,但對老饕而言,延平南路還是可以解饞的!庶民美食不僅是一般人填飽肚子的選擇,也是獨特的味道和記憶,甚至在文化上可說是在地生活的一種藝術性表現。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。  作者為數位行銷工作者●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,經授權刊載。●本文為專欄,不代表i-Media 愛傳媒立場  查看原始文章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免費日本成人影片 影音視訊美女 成人做愛世界 情色貼圖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juan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